国家一级摸鱼大师
公众号:瓜里瓜里瓜里

给《青年文摘·彩版》11月刊的插画配图(2)

(更多内容欢迎移步微博@狐狸狐狸鱼、微信公众号“狐狸狐狸鱼”)


《经济学家送你明星的吻》

文/岑嵘 


如果说经济学是门“乏味的科学”(英国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语),那么行为经济学家可能是其中的一些异类,他们把乏味的经济学变得活色生香,比如他们把“明星的吻”引入了经济学的研究中。

芝加哥决策研究中心的行为经济学家尤瓦·罗登斯杰克和奚恺元做过一个实验,他们让大学生做两个测试题,其中第一个测试题是这样的:“从以下两项中选择一项,A是赢得2500元;B是赢得和乔治·克鲁尼或安吉丽娜·朱莉等你喜欢的电影明星亲吻的机会,你会选择哪一个?”

第二个测试题则是这样:“以下奖项的中奖几率均为1%,可供选择的抽奖内容为:A是赢得2500元。B是赢得和乔治·克鲁尼或安吉丽娜·朱莉等你喜欢的电影明星亲吻的机会,你会选择哪一个?”

对于第一个问题,70%的学生选择拿现金,而对于后一个问题,却有65%的学生选择和明星亲吻。

这样的答案显然违背了理性决策的原则,根据理性决策,如果你偏好2500元现金大于明星的吻,那么你应该同样对1%的机会赢得2500元的偏好,大于1%的机会赢得明星的吻。那为什么会出现以上实验的结果呢?

其实大部分人心里都不愿意为一时的快乐牺牲稳定的收益,对于百分百得到2500元,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现金。然而当中奖概率变成只有1%时,人们便愿意赌一把了,选择得到电影中才能见到的明星的一个吻的抽奖机会,万一真要是能吻到朱莉(或克鲁尼),那岂不是可以炫耀一辈子。这个实验的意义在于发现人们在概率很小的时候会改变偏好,愿意选择赌一把。

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行为经济学家勒文施泰因教授也做过一个实验:一组大学生被告知,他们过一会有机会得到一个吻,而且是最喜爱的电影明星的;另一组则被告知,他们在一周后将得到同样一个令人激动的吻。

实验的目的是研究哪一组的大学生幸福感更强。结果发现,后一组也就是必须等待一周才能得到明星之吻的学生幸福感和满足程度更高,因为他们在期待中度过了这一星期中的每一天,他们每天都会以非常真实的心态想像自己和最喜爱的电影明星亲吻的情形,并且沉浸在这种幸福之中,好像已经和那个明星亲吻好多次一样。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很多时候,快乐来源于对快乐的期待,期待本身也是一种快乐,因此诸如在奖励员工、赠送礼物这些事上,晚说不如早说,这样让别人更大地享受这些事情带来的快乐。


评论
热度(40)

© 瓜里瓜里瓜里 | Powered by LOFTER